搜尋此網誌

2018年1月8日 星期一

關於「以西結平原」的兩三事

Photo by Dawid Zawiła on Unsplash


有一首攝理歌曲叫做 ’섭리교가’ ,直翻的話就是「攝理校歌」。


啊攝理又不是學校,怎麼會有校歌呢?


所以我才說「直翻」嘛。


所謂校歌,總是要把學校的立校精神、目的及遠景等等包含在裡面,而取名為「攝理校歌」,也有在歌詞裡包含了攝理的精神與特色等等的意思。


但今天,不是要來討論這些,講這首歌,只是因為禮拜天的主日話語中,提到了「以西結平原上的骸骨」,聽到的時候心想:「現在孩子不怎麼讀經吧,會不會聽到這個有聽沒有懂呢?」就想說來做個工商服務,介紹一下這個典故,然後想起這首歌裡面歌詞有寫到,就拿來前言了。(抱歉,好像有點扯太遠吼……)


言歸正傳,這以西結平原上的骸骨到底是在講些什麼呢?


好的,這以西結呢,是個人,是舊約時代的一位大先知,看異象,說預言,對於以西結來說,是非常熟悉的事情。


這平原呢,並不是有個平原叫作「以西結平原」,而是 神領著以西結的靈,到了一處平原,在那邊看了異象。


骸骨又是什麼呢? 神讓以西結在那平原上看到的異象,是平原上遍滿了枯乾的骸骨。


然後 神跟以西結有了對話。


且看經文是如何描述的:


耶和華的靈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以西結書37:1-10



按照 神的指示,以西結說了預言,結果骸骨開始生筋長肉,皮也有了,然後 神的氣息從四方進入了骸骨當中,骸骨復活成人,站起來成為了一支大軍。


喔喔喔,好科幻片對吧?(很多科幻小說、科幻片都是從聖經找靈感的啦)


但其實,這不是科幻片啦,剛剛就講了,這是靈所看到的異象,是靈界的事,不是肉界啦。


靈不是不死的?那麼骸骨是怎麼回事?


再看看經文怎麼說吧: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以西結書37:11-14


靈啊,也需要食物,也需要營養,靈的糧食與營養,就是 神的道、 神的法、 神的能力,如果長期短缺,就會像遭遇了饑荒活活餓死一般,徒留倒在地上的骸骨而已。雖說靈是不死的,但若跟 神的關係性斷絕了,也就等於是死了。(延伸閱讀: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課程「復活論」相關聖經故事:到底死了沒死?)


既然是這樣死的,要復活的話,就得把造成死的原因拿掉,也就是, 神的道、 神的法、 神的能力再度臨到,所謂的氣息,也就是這些,更簡縮來說,就是 神的生命話語。


當 神的生命話語臨到,原本枯乾的骸骨,可以生筋長肉覆皮,並且活了起來,成為屬天的大軍隊。有關「以西結平原上的骸骨」,要講的重點,就是這個啦。


了解了嗎?了解後,要以 神的生命話語來變化更新,脫離骸骨狀態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