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30日 星期六

高分證道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小時候,我參加過一些演講比賽。


其實我不是在那些方面很厲害的人,但可能我的學校既不是明星學校,也不大,人數有限,所以我還是勉為其難地被派出去了。


幾次經驗下來,隨著看到獲獎者是哪些人,多少也能感覺到評審喜歡的是哪個樣子。


好像,有個模型。


現在想想,那個模型,還蠻假的。幸好我自己和我的師長沒那麼大的野心,所以沒花心思把我打造成全身被整過後的「完美演講參賽者」。


也許隨著時代改變,每個時期受歡迎的樣子會有些不同,但不可否認,人所喜歡的樣子,其實不難打造。


因為怎樣的聲調、怎樣的表情、怎樣的手勢、怎樣的肢體語言能夠引起對方的興趣,進而讓自己脫穎而出,都是可以研究分析的。只要有足夠的聰明及企圖,就可以把自己打造成被稱讚的能力者。


即便是在信仰世界,一不小心,也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靠著聰明,靠著能力,靠著技巧,奔跑得有形有色的,大有人在。


太炫麗了,所以由人來給分的話,很容易就拿高分。


不過,在信仰世界中,實際的給分者,是 神。


Photo by Casey Horner on Unsplash


以證道來說,人或許會覺得在台上擁有天生演講者的魅力,讓人聽了如沐春風,把現場氣氛掌握得很熱絡的,是很會證道的人。


然而,我在攝理當中看到的,真正叫做很會證道的人,其實不是著重在現場的樣貌而已,反倒更是以結果來論成敗:聽了這證道之後,會眾的實踐度有多少!


有的人證道的時候沒有炫麗感,但是教會的弟兄姐妹卻能在聽了話語後努力奔跑實踐;相反的,就算在台上表現不俗,但是教會卻沒有復興,這像話嗎?


這樣的時候,或許就該想想,是否是以著能力在證道,而不是領受聖靈在做屬乎 神的證道呢?


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從小就是個在說話方面愚拙的人,但他後來,成為非常會證道的人。若問他有什麼技巧,他一定會見證說:「唯有 神。」


呵呵,感覺氣氛好像太嚴肅了啊......其實,我只是在想什麼樣是優秀的證道者時,想到「打動人,不見得打動 神,打動 神,人不得不被打動」而已。


證道,就是如此啊。


延伸閱讀:年輕人-呼喊(上)(下)



Photo by JOHN TOWNER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