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阿牛與寶藏(二)



這一天,要整理的田狀況很不好,大大小小的石頭散落在當中,有些甚至深入地底,就算是技術還不錯的人,一不小心就會讓自己的鋤頭折損在硬梆梆的石頭上。很快的,本來一起來這塊田工作的人紛紛找了藉口離去,最後只剩下阿牛一人留在這塊田裡奮鬥。


「啊,怎麼有這麼多石頭呢?這樣怎麼種東西啊?一塊田,要是失去了耕種的價值,還有什麼意義呢?唉,別說這塊田了,就連我自己,就這樣每天耕別人的田,為別人作嫁,也是還感受不到什麼人生的好滋味啊!」


邊感歎著自己的人生,邊抱著好像在整理自己坑坑疤疤的人生一般的心情,阿牛耐著性子,慢慢地把田裡的石頭一個一個弄走。


花了不少時間,清理掉了表層看得到的石頭後,阿牛開始鬆田裡的土。才希望接下來會比較輕鬆一點,結果不久阿牛的鋤頭就碰到了一個硬硬的東西。


「啊,沒想到這塊田的狀況那麼糟啊,光是除掉表層的石頭還不夠呢,不知道還有多少石頭卡在地底下啊?」


幸好阿牛總是會先試試看狀況,在確認之後適合後才會使勁鏟下去,所以鋤頭算是只跟石頭輕輕碰了一下,並沒有造成什麼損害。


阿牛拿出小鏟子,慢慢地挖開那堵在田裡、被鋤頭碰到的石頭旁邊的土,想要把這塊石頭給移出地底。


「咦?這石頭也長得太方正了吧?」


慢慢露出的輪廓出乎意料的相當方正,阿牛正覺得怎麼有石頭長這樣,但隨著四周的土漸漸都被撥開,才發現那不是石頭,而是一個箱子!


一股奇異的感覺從心中升起:「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寶藏?」


阿牛以顫抖的手打開了箱子,亮晶晶的金銀珠寶差點沒閃瞎了阿牛的眼睛,並因禁不住驚訝,向後坐倒在地。


「真的是寶藏!天啊!真的是寶藏!傳說是真的!我發現了傳說中的寶藏!」


被自己發現了寶藏的事實給嚇到的阿牛,呆傻了一下子,才回過神來。


「啊!接下來該怎麼辦?雖然我發現了寶藏,但是這塊田現在並不在我的名下,要是貿然就把這麼一大箱寶藏取走,一定會被發現,不只地主不會善罷干休,想藉機分一杯羹的人一定也不少,鐵定會生很多事端。嗯,我得從長計議,趕快趁沒人看到,先把寶藏再埋回去再說。」


於是阿牛把剛才挖出來的土再填回去,並為了不讓人輕易地犁開這塊田而發現埋回去的寶藏,也把之前清理出來的大大小小石頭,放了不少回去田裡。不久,這塊田又恢復變成讓農夫們嫌棄的模樣。


就在阿牛才手忙腳亂地把田佈置得差不多的時候,有個同伴竟然走過來了。


「阿牛啊!你還在忙啊!這塊田很麻煩吧?」


「喔,啊,那個,還好啦。」阿牛緊張地話都說不好了。


「你怎麼了?太累了嗎?唉,早跟你說不要那麼死腦筋,哪有幫人家耕田做到這種程度的啦。這樣吧,老哥我今天心情好,等一下老闆娘就要送午飯來了,趁等飯的時間,我就幫你挖挖石頭好了。」


聽到同伴說要幫自己挖石頭,阿牛心臟差點沒停了,哪天不幫忙,偏偏在自己發現了寶藏這時候才來!


「啊!不用了啦,你不也說不用做到這種程度嗎?我今天也想開了,不想做得那麼累。你說的對,做多了老爺子也不會多給我一塊錢,大概大概做就好了!所以啊,今天就先放著,不挖了!」


「喔,阿牛啊,你今天是開竅還是吃錯藥啦!變了一個人啊?不過,你這樣就對啦,總是要為自己多著想才對嘛。」


「是啊,所以今天就這樣吧,休息了!」


「好啊!那我要去那邊等飯囉,你要不要一起過來?」


「喔,我還要收一下東西,你先過去好了。」


好不容易把同伴送走,阿牛才鬆了一口氣,遠遠地,又看見老闆娘為了送午飯走過來了。阿牛緊張地再查看一次田地看起來有沒有什麼不對勁的地方,然後趕緊走出了田,到田邊的樹下坐下。老闆娘看阿牛在樹下坐下了,也就走過去樹那邊,而沒有走到田裡去。


「阿牛啊,今天怎麼那麼早就休息了?」


「啊,老闆娘,你來啦!唉,我今天,不太舒服啊。」


「怎麼了?生病了嗎?難怪今天看起來沒幹多少活,這田還是亂糟糟的一片啊。」


「不是啦,不是生病,是內心不太舒服。」


「內心不舒服?發生什麼事了?要不要跟老闆娘講看看?」


「也沒什麼啦,就是自己的事,不好意思麻煩老闆娘啦。」


「哎唷,你不好意思些什麼啊?老闆娘我好歹比你多活了幾十年,給你個建議有什麼麻煩的?就跟我說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