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課程「復活論」相關聖經故事:到底死了沒死?



要談「復活」,應該先談談「死亡」。


在聖經的很前面很前面,有個跟「死」有關係的故事。(請看創世記第2-3章)

---------------------

有好幾條河,圍繞著。


有河,就有豐富的生命產生。
土壤肥沃,樹木蒼綠,著實,是生活下來的好地方。


發現這裡的男孩很開心,雖然舉目望去,四周似乎只有自己一個人,卻不覺得孤單。


釐不清從什麼時候開始了,總有個聲音,一段時間就在自己的腦袋中響起,述說著從沒有想過,但是聽了之後覺得很驚奇的想法。



就好像,有什麼靈氣,從自己的鼻孔裡灌了進來。


男孩想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但觀察別人,好像他們都不知情。


隱隱約約地覺得,自己跟別人有些不同。
但究竟是哪裡不同呢?又說不上來。
是不是那股「靈氣」的差異呢?
那麼又是誰傳來那樣的靈氣呢?


「是 神。」那聲音,在腦海中回答了。


這天也是,順著那聲音,走著走著,就來到了這個好地方。


「你是『亞當』。你就住在這裡吧,這裡是快樂之地,『伊甸園』。」那聲音這麼說了。


得到名字的男孩驚訝不已,指著前方,問:「我是『亞當­』,這裡是『伊甸園』,那麼這個是什麼呢?」


「你想叫它什麼?」
「叫它什麼?嗯,『石頭』嗎?」
「好,就叫『石頭』。」
「那個呢?」
「你又想叫它什麼呢?」
「嗯,『魚』嗎?」
「好,就叫『魚』。」


於是,隨著亞當怎麼叫,大地上的東西一一有了名字。


有一天,伊甸園中來了另一個人。


「你?嗯,你叫『夏娃』。」按照慣例,亞當為新到來的這人取了名字。


「你們要互相為伴,彼此照顧。這園子裡所有的一切,就交給你們來照料,你們可以按照你們的心意來做。但先跟你們聲明,有一件事情不可去做,就是那個東西,不要去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把夏娃引到亞當面前的 神說話了。


「那個東西?那個叫做善惡樹上的果子嗎?」
「是的,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就因此死亡。」
「好的,知道了。」


亞當和夏娃就在伊甸園一起生活了下來。


後來,有時候亞當和夏娃會聽到另一個聲音,給予他們指導和幫助,那是 神派來的路西華。


路西華原本叫路西珥,是天使長之一,掌管知識。
他其實覺得有天上國度就足夠了,不解 神為何執意要創造地上世界和人類,並試著反對。
違逆 神意思的關係,路西珥被改名為路西華,並被下派到地上世界去,襄助 神所揀選的亞當和夏娃,期能將功贖罪,也從中去體會 神創造人類的旨意。


因為指導和幫助了他們很多,漸漸地對亞當和夏娃來說,路西華就是聰明的象徵,有時,甚至覺得路西華比 神要來得親。


在一個夏娃獨處的時刻,路西華來了。


「神是不是跟你們說過,所有的事情都可以按照你們的心意去做呢?」
「是啊。啊,但是有一件事, 神說不可做,就是不可吃那叫做善惡樹上的果子,也不可以摸,不然就會死。」
「可是我覺得不是這樣呢…」
「不然是怎麼樣呢?」
「不一定就會死吧…應該只是 神不想讓你們知道吃了有多好吧。」
「不會吧…」
「我看就住在伊甸園裡的你們兩個人才守著這個規矩,園子外的那些人不是都會吃嗎?他們死了嗎?」
「我們跟他們不一樣啊, 神有給我們靈氣,他們沒有…」
「你怎麼知道沒有?」
「啊?沒有吧?」

「再說,有靈氣的話,應該是更厲害,如果沒靈氣的人都不會怎麼樣了,有靈氣的人就更不怕啦!神讓我來教導和幫助你們,就是希望你們能夠變得更聰明,對吧?如果聰明了,應該不會只是呆呆地聽從命令,不知變通,對吧?你看那些人,吃了不是死了,而是變成大人了!你在猶豫什麼呢?」


聰明的路西華太有說服力了,那些話好像蛇吐信一般,前前後後地擾動著夏娃的內心。


「應該要變聰明,應該要懂得變通;那果子是可吃的,吃了很好的…」夏娃腦袋中,不斷地流竄著這些想法。


結果,夏娃吃了。


「好吃嗎?」路西華笑笑地問。
「嗯…好吃…」
「那你死了嗎?」
「嗯…沒死...對吧?」
「就跟你說了吧!沒事的!」


夏娃覺得不安,但是又貪戀那滋味,就去找了亞當。


然後亞當也吃了。


「怎麼辦? 神說不要吃,也不要摸的,我們卻摸也摸了,吃也吃了…」
「不然,我們假裝沒這件事吧?」
「怎麼假裝?我看著你的時候,就會想起來,你看著我的時候,也會想起來吧?」
「那麼,我們用樹葉把身體蓋起來,這樣,看到的是樹葉,就不會那麼難受了,好吧?」
「試試看吧…」


於是兩人用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


還來不及穿上, 神過來了,嚇得兩人馬上藏身在樹叢中不敢吭聲。


「你們在哪裡?」
「啊?」
「你們在哪裡?」
「我…我們,在樹叢裡。」
「為什麼不出來?」
「那個…那個,我們赤身露體的,不敢出來。」
「誰告訴你們赤身露體呢?你們以前不也赤身露體,為何今天就如此意識呢?莫非你吃了我說不可吃的那果子嗎?」
「我…我…是你領到我面前,叫我們互相為伴的夏娃給我吃的…」


「那麼你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蛇…是路西華引誘我做的…」


神便懲處了亞當、夏娃還有路西華。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

~創世記3:14:-19



亞當和夏娃被趕出伊甸園,辛苦地度日,過去美好的伊甸園生活,變成了遙不可及的夢,回想起來就覺得內心刺痛。


「到底,我是死了沒死呢? 神說,吃的日子必定死,所以,我該是死了,但為何,我又還拖著這副身軀辛苦地活著呢?」夜深人靜睡不著的時候,亞當又想起了這樣的問題。


但是,過去會來到自己腦袋中的 神的聲音,再也沒出現過。
曾經在自己身上存在的靈氣,也不復重現。
那些,就像是死光了一樣。


「到底,我是死了沒死呢?我還活著嗎?」


到斷氣的那時刻為止,亞當都還是不明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