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年輕人-上戰場(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並且因為自己太覺得喜悅,忍不住要跟人分享,所以人常常到路邊去傳道,邀請人們一同來跟隨耶穌。


 


到了當兵的年紀,年輕人不可避免的,也入了伍。雖然年輕人從小也沒過過什麼好日子,也沒期待可以躺著當兵,但是入伍之後,緊接著就展開的新兵訓練,卻是想像不到的嚴苛。就算是下著傾盆大雨,也沒得休息,長官只是面無表情地發了雨衣給大家,然後就在雨中繼續進行訓練。並且也沒有因為下雨就提早結束,還是一樣訓練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時候才停止,每個人都覺得痛苦難挨。


 


「唉,連太陽到傍晚都可以下班休息了,我們卻還要繼續受訓到底到什麼時候可以解脫啊


「訓練到兩點,回去四點才能睡覺,七點就又要起床,這樣下去,我沒死也會去掉半條命


「嗚嗚嗚,我想念我爸爸媽媽,我想回家


「啊,好希望我能生病暈倒,最好是送去醫院,這樣就不必接受訓練了


 


這樣的抱怨與哀嚎,每天不斷地在士兵們當中上演著。


 


原本抱著一絲希望,期待這不過是要給新兵收心下馬威的短期狀況而已,但是隨著時間過去,絲毫沒有減輕的訓練,讓大家內心的不安越來越深。


 


「該不會,就是我們要被派去戰場打仗吧?」在每個人的心頭上,重重地壓著這個想問又怕知道答案的問題。


 


終究答案揭曉了,是的,這個部隊,就是要派上戰場的部隊之一。


 


就算知道有這樣的可能性,知道答案的那一刻,每個人還是覺得如青天霹靂一般。長官們為了不要節外生枝,嚴禁士兵們寫信回家告知這件事情,不過還是有人想盡辦法偷偷地把這消息傳回了家中,拜託父母趕緊想辦法,讓自己不要上戰場。


 


於是陸陸續續有家長出面了,有的靠關係,有的靠金錢,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從上戰場的名單上被剔除下來。


 


在部隊中也開始出現各種傳聞,有說某某人因為家裡有關係,所以就不必上戰場了,也有說某某人不久後就會轉到其他部隊的,年輕人聽了,覺得很羨慕。


 


「好好喔,他們都有辦法可行唉,我們家連吃飯都有問題了,哪來的錢幫我打通關節呢?也不認識什麼有名有權的人可以當靠山,要是讓爸爸媽媽知道了,只能窮擔心而已,乾脆,還是不要讓他們知道好了


 


感嘆之餘的年輕人,唯一能傾吐的對象就是 神了。


 


「神啊,若說我有什麼關係好靠的話,就只有 神了啊。」


 


想到這一點的年輕人,內心燃起了一絲希望,開始緊抓著 神禱告,拜託 神讓自己不必上戰場。


 


「神啊,我不是傳道很多人嗎?我以後一定會傳道更多人的。我何必冒著生命危險上戰場,並且浪費時間呢?如果我不必上戰場,我一定一年傳道成千上萬的人。神啊,所以請幫忙讓我不要去吧。」


 


這樣不斷禱告的年輕人,內心當中,出現了自己可以不去戰場的信心,甚至忘形地禱告說請 神讓自己掛病號,好免除上戰場的命運。


 


然後,年輕人真的就生病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