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年輕人-為靈而活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然而雖然懷抱著希望,但事實卻是仍舊因著艱苦的環境和生活而倍感折磨。父母和兄長,還有村子裡的人們,總是對年輕人說:「你要更加努力工作啊,這樣才會有得吃,有得穿,才能過好一點的生活啊。」因此為了要脫離困難的生活,年輕人更加努力地工作,把一天當中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用在可望改善肉體生活的事情上,對於自己內心很渴望去做的有關信仰的事情,則只能以剩下的百分之二十的時間來勉強維持著。



這樣過了一陣子,肉體的生活雖有稍微改善,但年輕人卻越來越有快要窒息的感覺。



「這樣來過生活,我的人生問題就會解決嗎?現在好像生活變得比以前好一點了,但是未來會如何呢?這樣的生活,再怎麼改善,難道會有脫離這山谷的一天嗎?恐怕到死的那一天,我能擁有的也非常有限吧。」



「而且,等我死掉之後,我的靈魂會去哪裡呢?我都快要感受不到神的存在了,難道這樣我死後還可以去見神的面嗎?」



「啊,這樣生活下去,雖然有現實的成果,但是沒有未來啊!沒有希望,也沒有什麼可期待的,到底人生的滋味為何,完全感受不到,真是虛空啊。」



不只在肉體上的生活感到虛空,連在屬靈上心靈的虛空感也十分強烈,年輕人感到自己竟然陷入比以前還要困苦的狀況,整個人像洩了氣一般。



「唉,怎麼辦呢?」年輕人非常地苦惱。



清晨的時候,年輕人起床要禱告,每天為了生計疲於奔命,天剛亮就得要準備下田耕作或是上山砍柴去了,這破曉之前的禱告時間,是年輕人非常珍惜的時刻,年輕人覺得,只有在這個時刻,他才彷彿能得到喘息一般地得到力量與寧靜。



打開家門要去打水梳洗,年輕人聽到微弱的「砰!砰!砰!」的聲音,循著聲音找過去,那砰砰聲是從一個加了蓋的水桶發出來的。



水桶裡面裝的是青蛙,那是前一天,年輕人為了長年在田裡彎腰工作而患有腰痛宿疾的媽媽去抓來的。因為聽說青蛙肉對治療腰痛有奇效,所以年輕人特別去溪邊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抓了一桶青蛙回來。



那些青蛙在剛被抓回來的時候,每一隻都拼命地想要跳出水桶,因此年輕人在水桶上蓋了木板,還加上石頭壓住,只留下一點縫隙好透氣。經過了一夜,卻只剩下微弱的掙扎聲。



打開蓋子一看,全部的青蛙都已軟弱無力地攤著,只剩下一隻,還繼續地試著往上跳,掙扎著想要離開。



年輕人瞬間覺得自己就好像是那隻還在掙扎的青蛙一樣,那麼努力,但是,怎麼樣也不可能靠自己的力量掙脫出去的啊。



流下眼淚的年輕人把手伸進了水桶,將那隻不放棄奮鬥的青蛙抓了出來。



「你走吧!我看到你,就想到我自己啊,怎麼能把你給吃了呢?回到田野後,要小心不要再被抓了」年輕人輕輕地把青蛙放到地上,讓牠走了。



「我啊,靠自己的力量,是無法救援自己的,再怎麼樣努力在屬肉的生活上努力,也是擺脫不了虛空的人生的就像那隻青蛙是靠我才得救了,我也是,唯有倚靠主,唯有讓主伸出手來,才能得救啊。」



於是年輕人決定要徹底改變,他開始度過禱告的生活,把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時間,都花尋找神、尋找主上面,這樣不斷地造就著自己的靈魂,而剩下的時間,才花在屬肉生活的需要上。年輕人發現,就算人們覺得這樣的生活不可思議,甚至是瘋了,但實際上這樣來度過人生並沒有任何阻礙,依然能存活下去。雖然肉體會辛苦,不過卻很有希望,而且肉體死後,在屬靈方面的希望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很確實的,所以感到非常高興。



雖然人們譏笑,完全不看好,家裡的父母兄長也對年輕人的未來感到憂心,但年輕人持續地度過為靈而活的生活,結果年輕人的人生果然有了顯著的變化,就如同有人在果園種了果樹之後,經過五至十年後結出纍纍的果實般,不但肉體方面健康且喜悅地度過生活,比起以前要更加亨通,屬靈的希望歷史也跟著興起。努力讓自己被主造就過來的年輕人,結果成為被主大大使用來做主的事工的人,終究在屬肉上、屬靈上都充滿希望地度過人生了。



到現在,年輕人已不再年輕,但仍如他在年輕時下定的決心一樣,唯有倚靠主,並且為靈來生活。同時也告訴跟隨他來學習有關神和主的一切的年輕人:「各位也是一樣,無論這樣生活或那樣生活,都可以過得下去。不過,如果屬肉地過人生,未來『肉體』會以屍體來收場,而『靈』也會處在死亡圈,持續地度過屍體般的生活。相反地,如果屬靈地過人生,雖然肉體有點辛苦,但在未來會有希望,在屬靈上和信仰上也會有永恆的希望。不論在世上或在靈界都會有希望。因此,為靈而活吧!」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