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次佳選擇




有個姐妹告訴我,另一個還沒有受洗,但是之前常來我們教會聚會的姐妹,最近不想來了,而且已經去了家裡附近的教會聚會了好幾次,因為她覺得那邊比較輕鬆,不像攝理,要持守這個,持守那個的,很辛苦,攝理為了預備再臨的努力,讓她覺得很累並且是不是擔心太多了。那位姐妹覺得,別的地方也很好,他們的分享也很有恩典,上次她家那邊的教會,就請了一位眼睛幾乎失明,但是禱告之後又幾乎復原的人來分享,大家都很感動,這樣不就很好了嗎?


覺得攝理的信仰太辛苦,信仰不需要做到這種地步的說法,對我們而言並不陌生,就曾有姐妹甘心樂意地在清晨四點持守晨禱,卻被去別的教會聚會的朋友說:「走火入魔」。


聽到自己帶領的人不想來了,姐妹當然很心急,別的地方當然也有好的地方,但是兩者不一樣,能夠達到主的何種期盼也是不一樣的。


姐妹說,她從小在教會長大,那種眼睛幾乎失明,禱告之後又幾乎復原的事情,她聽過很多,當然這都是 神動工的大能,也都令人感動,可是,難道要只是滿足於這種「出了事情便呼求,然後得到救援,真是哈利路亞!」的模式嗎?她說,她自己感受到,來到攝理最大的不同是,主在攝理中殷殷呼喊著「在事前預備吧!」「平常就做好吧!」「每天都實踐吧!」不斷地教育我們什麼是該做的事,讓攝理人努力地挑戰原本就符合主旨意的事情,而不是只在發生了事情再來面對,不是事後再懇求、再回頭、再得到重新賜下的恩典。


這讓我想到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以前說過,在他很年輕的時候,去教會常聽到一些人見證說,自己以前壞事幹盡,但是後來在神的感召之下,重新作人,現在只為了神的事工來努力,然後聽眾們報以熱烈的掌聲,全場氣氛歡騰。固然聽到這樣的見證也很高興,但是聽多了鄭明析老師內心也不禁納悶:「 神啊,那些壞事我一件也沒幹過,我沒辦法像他們那樣重新作人來見證。可是,難道真的得要成為浪子,然後回頭,這樣才能見證 神嗎?」


當然不是的,所以鄭明析老師挑戰每一件事情都仰望主來做,成為屬天的孝子這般的人了。浪子回頭的喜悅,跟有一直留在自己身邊的孝子的喜悅,是截然不同的。浪子回頭那瞬間的喜悅再怎麼大,過去傷神傷心的痛苦都已經造成,是否能夠完全彌補也不得而知,更不要說萬一成為浪子,卻始終沒有回頭的機率實在太大,所以如果去問的話,哪一個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的人生是先走上浪子的道路,然後再回頭這樣的路線呢? 神也是這樣,寧願我們一直走在旨意的道路上的。


又想到有一次話語說:「主保守我們如眼中的瞳人」。在大家爭相分享自己死裡逃生,被 神拯救的經驗時,我想到:「雖然好像沒有精采的死裡逃生的經驗,但是『平生無事故』,不才是真正一直都死裡逃生嗎?這就是『主保守我們如眼中的瞳人』最佳的寫照啊!」


得到重新再賜下的恩典也是喜悅,但是,那都已經是次佳選擇了。如果在更早詢問主,主會告知最符合旨意的道路,那才是最佳選擇。死裡逃生的人,若更早詢問主,就連那樣的驚險和事情的後遺症都不必面對了。


聖經當中,以色列人離棄 神去拜偶像,遭受滅國被虜的命運,之後他們重新回到 神的面前尋求 神,所以 神透過耶利米先知說話。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和華說:「我必被你們尋見,我也必使你們被擄的人歸回,將你們從各國中和我所趕你們到的各處招聚了來,又將你們帶回我使你們被擄掠離開的地方。」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利米書29:10-14


是的, 神說:「你們要呼求我,禱告我,我就應允你們。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然而,這是在「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之後」,也就是在所犯的罪受到的盪減滿足了之後。若不走這一遭,一直效法大衛事奉 神,以色列的歷史會有多龐大呢?


因為我們都還不足,攝理中當然也會有次佳選擇發生,也有失足之後再回頭的事情,然而,在「哈利路亞!」之際,更深的體會是,次佳選擇雖是恩典,但是最佳選擇才是根本的旨意,與其在盪減之後享受次佳選擇的恩典,更大的恩典以及更令主滿心喜悅的,是按照主的吩咐,一開始就走最佳選擇的道路。


「我的再臨迫在眉睫,每個人都要加緊腳步來完全地造就自己。要把一生當中所犯的罪悔改乾淨,也要遵行我透過我的使命者對這時代所傳講的話語,加緊腳步並催促自己來預備吧!如同新婦為了新郎而預備一般,你們在『我聖子』這新郎面前實踐吧!不實踐的人,就像把房子蓋在沙土上的既愚昧又愚蠢的人。唯有把自己造就完全的人,才能在我再臨時被納入能迎接到我的人數當中。沒有把自己造就好的人,不論是誰,都是屬於尚未決定去處的靈。」~ 2011/6/19主日話語


辛苦嗎?是不輕鬆,但了解周全的話就會知道其實不辛苦。因為這是先苦後甘,而且是永久甘甜,命運確定的道路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