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年輕人-豐富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所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漸漸的,年輕人不總是孤單的了,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之後年輕人繼續在山上跟隨耶穌學習,直到耶穌肯定為止。耶穌對年輕人,雖疼愛,但是又非常嚴格,年輕人有時實在覺得很辛苦,甚至想要逃離,然而終究在掙扎之後,因為太愛耶穌,也知道耶穌十分地愛著自己,所以還是遵循著耶穌的指示,不斷地在辛苦當中鑽研信仰。



並不是一年兩年,年輕人這樣在山上,把自己的花樣年華全奉獻給了耶穌,直到而立之年,都還不停歇。



終於,到三十好幾了,耶穌要年輕人去城市,把多年來向主學習的東西,傳揚給這時代等待主的人,給徬徨無的的人,給渴慕話語的人。



年輕人帶著話語來到城市,震撼了許多年輕學子。若看著年輕人的外表,完全沒有可看性,然而因著那從沒聽過的尖端精闢的話語,像在死池子中注入了活水,人們因而跟隨了過來。



有一天,年輕人跟一位大老闆見面了。那位大老闆是非常成功的生意人,在國內擁有許多高檔知名的建築,而這一次,他想要挑戰蓋一棟全國最高的摩天樓。大老闆很興奮地跟年輕人說明自己的計劃,並請年輕人為這件事禱告。



年輕人為他禱告後,問了大老闆一個問題:



「請問,您是怎麼可以在事業上這麼成功呢?有什麼訣竅嗎?」

「我反問你一個問題好了,你覺得三十條小黃瓜比較快賣完還是三百條小黃瓜比較快賣完呢?」

「應該是三十條吧,越多越慢賣完不是嗎?」

「沒錯,大部份的人都會這樣想。不過我告訴你一個故事:在我十幾歲的時候,決定要學習做生意,為了了解做什麼生意好,我在一天早上跑去了市場觀看。那市場很大,擺滿了各樣的攤位,販售著各樣的貨品。有兩攤同時在賣小黃瓜,其中一攤擺了三十條小黃瓜,每一條都洗得很乾淨,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旁邊另外一攤,則堆放了像一座小山一樣的小黃瓜,我看大概有三百條吧。三百條呢!我想那個人一定會賣不完,最後只好賤賣。下午的時候,我再回到市場去,想看看那三百條小黃瓜的下場如何,結果你知道我看到什麼嗎?」

「請告訴我您看到了什麼吧。」

「那擺三十條小黃瓜的,到了下午,還有五、六條沒有賣掉。你覺得那三百條的會如何呢?」

「三十條都賣不完了,生意應該很差吧,想必那三百條剩下許多囉?」

「非也。那三百條小黃瓜已經一條不剩地賣光,老闆正在數錢準備收攤了。」

「怎麼會這樣呢?」

「我也覺得納悶,所以第二天早上又去了市場。看到那擺三十條小黃瓜的,把前一天賣不完的,再加上新批來的二十幾條小黃瓜,又是洗得乾乾淨淨的,整齊地擺出來。而那擺三百條的,則從大箱子把小黃瓜倒出來,又是一座三百條小黃瓜的小山。我站在那邊,看那三百條小黃瓜到底是怎麼賣完的。我發現,那洗得乾乾淨淨的三十條小黃瓜好像讓人產生距離感一樣,人們只是看著,卻不伸手去拿,然後就轉身去那小山一般的小黃瓜堆中挑選自己想要的。並且人群聚集人群,很快地那小山一般的小黃瓜就漸漸減少,到中午已經所剩無幾,最後老闆來個清倉特賣,就一舉把所有的小黃瓜出清了。」

「哇,真是了不起啊,這樣子他不但每天都賣得多,而且每天都是賣新鮮貨呢!」

「是啊,所以從這件事上,我學會了,要做就要做得豐富,不要小氣地做,讓人不想靠過來。因為準備得很豐富,人家想要的,我都可以供應,所以客人就會一再自動上門,生意也就源源不絕。如果要我說我成功的訣竅,這大概就是最大的一條吧。」



年輕人聽了大老闆說的故事,深受感動。他想到過去在山上的修道生活,原來耶穌也是這樣,為了讓他能一舉成功地傳揚福音,因而投注了那麼多年的努力,在年輕人身上儲備了豐富的話語。年輕人因而一次又一次地向耶穌獻上感謝,並對自己所走的道路更加地有信心。



在年輕人已不再年輕的現在,年輕人也以這個故事,教導跟隨自己的人們,關於「豐富」這一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