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9年12月21日 星期一

說明書


Photo by chuttersnap on Unsplash


早上在煮咖哩的時候,想到有一次,有個姐妹跟我說,她正在研究如何讓煮出來的咖哩不要那麼水水稀稀的。


我看著她手上的那一鍋咖哩,的確是稀稀的,而且印象中,我看過她好幾次端咖哩出來,都是這樣子。



她所用的咖哩塊,跟我常用的是同一款,但是我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於是我跟她說:「我也是用這種咖哩塊,可是都沒有這樣水水稀稀的問題。」


她說:「真的啊?可是我的怎麼會這樣呢?」


那時突然有個念頭出現,於是就問她:「那你有照著包裝盒上的指示來煮嗎?」


「沒有,我從來不看那個說明,都是憑自己感覺想要怎麼放就怎麼放…」


這就是問題啊!


「你應該參考的,我都是按著盒上所說的那個比例和方法去煮,從來沒有失敗過!」


很多東西都有說明書,很簡單或是常使用的東西,或許說明書就會變得多餘,但是對於未上手的事物,閱讀說明書,試著按照說明書去操作,或者是由已經會的人(而且還要會教)來教導,這樣來學習是最快速的。


不過很令人不解的是,很多人對於說明書,常常視而不見。寧可自己憑空摸索,有時花了許多時間還不得其解,就像按照自己想像煮出了好幾次水水稀稀的咖哩,卻還不回頭仔細看盒上說明,仍在自行努力研究一般…


固然有的時候是說明書寫得不好,讓人看得霧煞煞,不過更多的時候,是人們非常沒有耐心,期待不必學習就能使用,結果是花了很多時間在實驗上。


人生也有說明書的。


聖賢先知流傳下來的智慧,都是我們人生可參考的說明書。但要說到最全效的話,那真的是聖經莫屬了。不僅如此,聖經的主人翁-聖父、聖靈、聖子不是只活在書中,在今日也是常常透過人、透過自然,甚至透過靈的同在來動工,讓人在走人生的道路時,可以有著精闢無誤的指示來前進。


然而就像許多人沒有耐心看說明書,選擇自己摸索而浪費時間一樣,世上許多人對於聖經這本人生的說明書,還有聖子基督這位人生的導師也是撇棄在一邊,任憑了解好處的人說破嘴也不為所動。


經濟學上把人定義為「以追求最大利益來選擇」,這樣分析下來,有時就會殘酷地發現,人所以為的利益,拉到長期來看,拉到全面來看,常常是nothing。就像隨心所欲地放材料時感覺很愉快,懷抱著或許這次就會成功的幻想也蠻愉快,結果就再一次地沒有達成想要的目標,並且持續困擾下去,之前圖那些許的愉快而做的行為,跟目的相比,就變得諷刺了。


這時,你的人生,還在隨心所欲地煮著最後很不滿意的水水咖哩嗎?


早點回頭看看說明書,尋求真正的老師吧,那才是最後會很滿意的道路。


「但你所學習的,所確信的,要存在心裡;因為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你是從小明白聖經,這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4-17


若不想要再自己辛苦憑空摸索人生的道路,誠摯地邀請您來學習聖經這本解開人生秘密的說明書。請聯絡您四周有去教會的親朋好友,相信他們都會非常樂意向您介紹。或您也可透過這裡來聯絡攝理教會,我們有個人查經課程,也有團體查經班,非常歡迎。


願 神賜福予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