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約書亞2-預備過河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於是,約書亞吩咐百姓的官長說:「你們要走遍營中,吩咐百姓說:『當預備食物;因為三日之內你們要過這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 神賜你們為業之地。』」

(約書亞記1:1-11)


---------------------------------


在官長通知百姓預備食物準備出發的同時,約書亞暗暗派了兩個探子過河,潛入第一個目標耶利哥城去窺探當地的狀況。兩人假扮成尋歡的旅客,進城之後就入了妓女喇合的屋子。


耶利哥人備戰很久了,因為這座城是過河後首當其衝的要塞,約書亞的軍隊一旦過河,絕不可能放過這裡。耶利哥王早通令全國,嚴加管制陌生人的進出,所有非耶利哥城的人,首先就當做是間諜抓起來審問再說!


兩名探子進了喇合的屋子,也沒逃過其他人的眼睛,馬上通報到耶利哥王處。耶利哥王立即派人去喇合家拿人。


喇合雖然迫於家境的緣故而做了妓女,但是十分聰穎機靈。她對兩名探子說:


「兩位是約書亞派來的吧?別怕,我不會害你們。現在耶利哥王應該已經派人來抓你們了,為了你們的安全,請你們隨我來,到屋頂上躲著。我會用麻稭將兩位蓋住,雖然有點悶,不過這樣子才不會被發現。」


兩名探子不置一語,彼此對望一眼後,決定相信喇合,上屋頂藏起來。果然不多久,耶利哥王派來的人已經到了門前。


「喂!你趕快把進來你屋子裡的那兩個人交出來,我們懷疑他們是約書亞派來的間諜!」


「間諜!不會吧!的確是有兩個人來過,我是不知道他們打哪裡來的啦,哎唷,大人你也知道我是做什麼的啊,再追問下去,我也會害羞哩!他們,就是來尋歡而已嘛!天快黑的時候,他們說城門快要關了,就離開了。去哪裡我是不知道啦,你們要找他們的話,現在趕快往城門那邊追追看,應該就追得到吧。」


「城門那邊?好!我們快追!」


「那我就不送了唷!一次來兩個人,我也是很累咧,不好意思,我要休息了。」


要抓人的官兵聽從了喇合的建議,往約旦河的渡口那邊去追趕。他們一出去,城門就關了。


喇合回到屋頂上,對兩名以色列人說:「他們走了,兩位暫時安全了。我知道你們是以色列人,也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了,你們過紅海時的神蹟,還有你們所打的勝仗,我們都聽說了。因著你們,我們每個人都很驚慌,居住在這裡的人,心都消化了。我知道,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上天下地的 神,所以我決定幫助你們。現在我有恩於你們,希望你們指著耶和華向我起誓,給我一個憑據,在你們的軍隊來到這裡的時候,也恩待我和我的家人,救活我們。」


一直默默不語的兩人,聽到喇合這樣講,終於開口了:「你若不洩漏我們兩人的行跡,我們也拿性命擔保,在耶和華將這地賜給我們的時候,我們必以慈愛誠實待你。」


喇合的家就建築在牆邊,所以她用繩子將兩人縋到城外,並且告訴他們先在附近的山上躲三天再回去,以防與回頭的追兵碰面。


兩人離開前給了喇合一條朱紅色線,要求她在軍隊進城的時候將家人聚集在這個屋子裡,然後將朱紅色線綁在這片縋他們下去的窗戶上做為記號,以保全她和家人的性命。


追趕兩人的官兵一路找他們,但是找不到,就回頭了。兩人躲在山上三天,避開彼此的照面後,就下山過河,回到約書亞那裡報告所經歷的一切。


「耶和華果然將那全地交在我們手中;那地的一切居民在我們面前心都消化了。」

* 約書亞派探子進耶利哥的故事,請參考聖經約書亞記第2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