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年輕人-主的細麻布衣

Photo by Jason Leung on Unsplash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少年到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每 天家人還在呼呼大睡的時候,年輕人卻在凌晨三點就起來洗冷水澡,然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寒冬中,水缸的水都結冰了,年輕人想到自己跟耶穌的承諾,打破了結冰層,舀出底下的冰水往身上澆,刺骨的寒冷打在肉體上,年輕人咬著牙,承受這一切。因為生活實在太困苦,太想見到耶穌了,年輕人每天呼喊耶穌,痛哭流涕地禱告,然後饑渴般地在聖經中尋找答案。


然而這樣日子下來,耶穌沒有出現,聖經又寫得太玄,怎麼也讀不懂,雖然已經讀了兩百遍,還是難以理解,年輕人又失望又氣餒,一氣之下,把聖經埋在地底下,就回家睡覺去了。


心想明天起不要再過那樣的修道生活了,但是躺在床上,腦海中卻不斷地浮現聖經裡的文字,而且越思想越覺得有趣。最後再也忍不住,衝出家門跑去把聖經挖出來,下定決心無論如何,要從聖經中得到答案。


終於在讀了五百次聖經後,年輕人開始理解聖經的內容了。啊,原來聖經是一本大比喻書啊, 神真是太偉大的歷史家及文學家了!年輕人越讀越起勁,每天趕忙把田裡的事情做完,就是回到山上去讀經及禱告,家人都覺得他瘋了,但是年輕人不看人的臉色,繼續他的追尋之路。


漸漸的,年輕人不總是孤單的了,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叔叔,陪他一起讀經,教導他聖經的內容,年輕人不知道這位叔叔是誰,叔叔也沒說,不過年輕人很喜歡這位叔叔。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年紀也越來越長,奇怪的是,叔叔卻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年輕人在叔叔的教導下,對聖經的掌握已經越來越好。有一天,叔叔又來教導年輕人。在教導的過程當中,年輕人忽然認出叔叔是誰了。


「啊,你是耶穌。」

「沒錯。」

「為什麼以前不告訴我?」

「如果你沒有水準認出我的話,就算告訴你也是沒有用的。」


耶穌出現了,年輕人好開心啊,更加勤快地往山上跑。年輕人好喜歡耶穌,喜歡到甚至會懷疑自己的性向是否有問題。


「這時代,在天的面前,人要成為新婦一般的立場來事奉。」耶穌這麼說。


原來,並不是性向的問題,而是立場的關係,天是新郎,人是新娘,所以自己這麼地喜歡耶穌,是正常不過的事情啊。年輕人體會了之後,更加細密地在 神面前服事,就像新娘服侍著最愛的新郎一般。


但是,年輕人所面臨的現實的生活,還是有很多的痛苦。家裡仍舊十分貧窮;父親不諒解的叫罵聲時常出現;鄰居、鄉親把年輕人當成是腦袋不正常的人來看待;上山禱告時為了等待耶穌出現的那一瞬間,之前不知道要忍受多久的饑寒......有一天,年輕人突然就喪失了鬥志。


「這樣子的生活,到底要到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呢?耶穌再來,天國要達成,但是我的天國在哪裡呢?是有福份的人才去得了吧?而如同鄰居的嘲諷一般,我是笨蛋,是沒有福份的人吧!不然耶穌早就幫助我,脫離這樣的日子了不是嗎?我這樣做到底有什麼用呢?這麼不優秀的我,不可能人生有什麼改變的啦,何必捨不得玩,捨不得睡,把時間都花在山上呢?再也不要繼續了,我像一般人一樣過活就好了!」


起了念頭後,年輕人便像吃了秤砣鐵了心,頭也不回地大步走下山去。


田裡的工作結束了,就回家洗澡、吃飯、睡覺,早上也會起來禱告,但是是在溫暖的房間裡呢,好舒服啊,偶而想讀經就拿起來看看,禮拜天也跟媽媽一起去教會,村裡大部份的人,都是這樣來生活的,這樣就好了!


有時年輕人感覺到耶穌來了,雖然心中覺得有些許的不安,但是年輕人硬不去釐清,不去理會,深怕自己一下子心軟,就改變了主意。


一天,耶穌來到年輕人面前,那時年輕人正起了個火堆在烤火,暖烘烘的,很舒服。


「你真的,不要再上山了嗎?」耶穌的臉上顯現著憂愁。

「對,我不要再上山了。」年青人噘著嘴說。

「你覺得,這樣好嗎?」

「沒什麼好不好的,反正我不想再去山上禱告了,又冷又餓,耶穌你也都不幫我,我受了那麼多痛苦,你都沒關係的樣子。」

「那是你的訓練,我不能插手幫你,不然就會功虧一簣了。」

「那起碼可以告訴我是磨練,只要熬多久就好了吧?」

「不行的,如果我事先告訴你,一定會遭到撒但的破壞的。」

「哼,講什麼也沒用了,我不要再去了。」

「是嗎?唉…」耶穌的臉,越來越黯淡的樣子。


這時年輕人突然注意到,耶穌身上的細麻布衣,似乎不像過去看到的,那麼潔白了。


有點灰灰的,髒髒的。


年輕人很納悶,耶穌是最愛乾淨的了,怎麼會這樣呢?


「耶穌啊,你的衣服,髒髒的呢,你沒有發現嗎?」

「因為,過去每天勤勞為我洗淨衣服的新婦,離家出走了…」

「啊…」

「我的新婦,過去任勞任怨,每天為我洗淨衣服,每天對我付出滿滿的愛,不過,現在她不願意像過去一樣做了。再也沒有人為我洗衣服,我的衣服,越來越髒,越來越髒了…」

「嗚哇~」年輕人忍不住哭了出來。「不要,我不要,我不要耶穌你變成這樣子!」

「我也沒有辦法,如果沒有人幫我洗衣服,我的衣服就會越來越髒,我的光芒也會越來越暗…」

「對不起,我錯了,我要做!我要像以前那樣做!我要把耶穌的衣服洗乾淨!」

「真的嗎?你不會後悔嗎?你不在乎很辛苦了嗎?」

「我不在乎!看到耶穌的痛苦,比我自己痛苦還難受!我不要耶穌再那樣了!你是主呢!」

「那麼,一輩子成為我的新婦,不要再離開我身邊了。」

「嗯,一輩子!」

「我也會,永遠成為你的新郎,與你一起前進。」


年輕人與耶穌許下誓約,咬緊牙關往前進。過後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年輕人不再年輕,仍未忘記與耶穌的約定,天天持守自己的信仰,洗淨耶穌與自己的衣服,見證著自己與耶穌之間的愛情,並且教導人們一一成為天的新婦,擁有永恆的愛情。如果你遇見他,請一起加入這個行列,一起進行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吧。


關於年輕人


3 則留言:

  1. 是我太感性嗎?看完有種很感動的感覺QQ

    回覆刪除
  2. 本週話語有提到細麻布衣這個單字,我就查了一下網路,剛好看到這篇文章。

    其實不是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但是今天看到時,卻留下了眼淚。

    想到五十年前的那個畫面,年輕人跟耶穌許下約定,要一輩子成為新郎新婦,轉眼間近五十個年頭過去了,過程中經歷無數的風浪襲擊,年輕人掙扎奮鬥地為了主開展歷史、建立自然聖殿,現在更是因著患難像過去的許多新約使徒一樣失去了自由,但是,起初的約定<從未改變>。

    想到這裡,眼匡盈滿了淚水,我是否也有讓耶穌難過的地方呢?應該要如同剛受洗通過時那般,付出真實、永不變質的愛。

    謝謝姐的文章,讓我得到體會。很喜歡閱讀妳的文章,希望姐能夠繼續地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