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年輕人-房子1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所展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那時候,年輕人與父母和六個兄弟姊妹,喔,還有數不盡的跳蚤與臭蟲,住在一棟用泥土和茅草來蓋,已經存在了數十年的破屋子裡,半夜要是起床上個廁所,回來時自己可躺臥的空間就已蕩然無存。


年輕人去的教會,也並不是有著高聳的鐘塔,潔白的牆壁與屋瓦,那樣令人自然就有靠近神的氣氛的建築,比起年輕人的家,也是好不到哪裡去,那是傳福音給年輕人的學校老師,自掏腰包租下來讓大家聚會的。或許有些人,嫌棄這個教會的外表而不願進來,但是年輕人,在乎的是耶穌,為此勤奮地去教會。


一直很貧窮的年輕人,在當兵退伍的時候,累積了不少錢財回家,瞬間變成村子裡最有錢的人。年輕人並不習慣這種感覺,他一樣跟家人擠在破舊的小屋裡,只不過因為大哥二哥已離開家,稍稍減緩了擁擠的程度。他也一樣去那個跟神的家無法聯想在一起的破舊教會,繼續著他的信仰。


經過了這些年,村民中有信仰的人增多了,大家開始不滿足於這個破舊的聚會場所,想要在村子裡蓋新的教會,然而說的人多,做的人卻少,想的藍圖很美妙,實際要去將它實踐的人卻沒有。


年輕人卻在禱告中得到了靈感:「有錢的人來做,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嗎?」


於是年輕人拿出退伍時帶回來的錢,在村子裡買地蓋教會。家人很不諒解,「這難道是你一個人的事嗎?」「難道家裡就不需要這些錢嗎?」但是年輕人不為所動,最終讓村子裡出現了白牆紅瓦,擁有高高的鐘塔,上面立著十字架的教會。


去的是嶄新的教會,但是年輕人處在不被諒解的氣氛中,和家人仍住在破舊的屋子裡。然而有一天,年輕人又得到了指示:「我所愛的你啊,我要來跟你見面,但是,你覺得用滿屋的跳蚤和臭蟲來迎接我是適宜的嗎?快快把這樣的房子拆了,建造新的房子吧。」


感覺太強烈了,以致於年輕人瞬間起而立行,率同著幾個弟弟,不顧等一下父母應該會如何地氣急敗壞,就開始打破那已經存在數十年的土牆。年輕人和弟弟,動手的時候覺得很痛快,但是看到牆壁在他們的推動之下應聲而倒,更確實地感受到過去居住的房子已經成為過去式時,還是有點不能適應地呆掉了。


父母回來的時候,看到目瞪口呆的兄弟們,驚問發生了什麼事。


「啊,那個…房子…倒了…」

「這樣啊…唉,這房子,實在是太舊了,沒辦法。啊,感謝神呢!幸好沒有人被壓在裡面。可是,這我們沒了房子,怎麼辦呢?」

「爸爸,媽媽,沒有關係,我們先借住人家家裡一下,我退伍的時候,為了將來結婚成家要蓋新房子,特別留了一筆錢下來,現在不要等結婚成家了,我就先蓋新房子給你們住吧。」


於是年輕人花了三四個月的時間,邊禱告邊得到構想,為家人蓋了新的房子。這棟新房子,為這貧瘠的山野增添了些色彩,鄰居們也紛紛來參觀並讚嘆。父母雖然嘴上沒說,但是可以感覺到,他們完全忘記了失去舊房子時的不安,對於住在讓鄰居羨慕的新房子裡,感到相當的滿意。


「啊,過去我的家是破房子, 神的家也是破房子,當我為神蓋了新的家, 神也賜給我新的家啊!」年輕人有了這樣的體會。


年輕人以為,從此自己就過著和父母一起住在這新房子,一起去新蓋的教會,這樣的日子吧。想想也是蠻幸福的感覺。卻沒想到,事與願違。


雖然蓋了新的房子很喜悅,會讓人想要留在家裡,但是年輕人心中,一直尋找的答案:「我的人生該如何?」卻沒有得到圓滿的回應,想要在房間裡好好禱告的時候,總是被大大小小的瑣事以及父親如雷般的說話聲打斷。於是年輕人留在家裡的時間越來越少,跑上山禱告的時間越來越多。


新蓋的教會,也是那麼沒有緣份。年輕人想:「我在山上禱告,接受那麼多耶穌的教導,也體會了不少,教會又是我蓋的,大家應該可以給我一些機會上台講道,好好地見證耶穌吧。」但是坐在新教會裡的鄉親父老卻不這麼想,蓋教會是很不錯,但是在他們的眼中,始終覺得年輕人是個怪胎,這樣的人,不要說登上 神的講台了,連平常的言行舉止,都有很多需要修正的呢!於是年輕人並未擺脫過去不被認同的命運,只好默默地退到路上去傳道,回到山上去禱告。


「或許,這裡才是我的家和教會吧…,沒有關係,能夠尋找到耶穌才是重要的,房子,不過是遮風避雨的地方罷了,這裡也一樣可以的…」


年輕人-房子2


關於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