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06年9月25日 星期一

葡萄園工人的比喻(故事篇)


小王和小李是臨時工。並非他們不願意擔任常態的工作,而是不景氣,工作機會大減,找了一陣子工作也沒著落,總是得糊口,所以他們就到市場裡去,加入臨時工的行列,等待著雇主來找。


既是臨時性的,工作總是有一天沒一天的,不過幸好是一天的工資還算不低,工作個一天,省著點花,就好幾天過得去了。但是一旦習於這樣的生活,自由慣了,就很容易落到一毛不剩的地步才又出來工作,一拿到錢第二天就又睡到日上三竿的生活形態去。小王和小李,彼此勉勵著,千萬不要到這樣的地步,不管身上有錢沒錢,他們總是一早就到人力市場去,隨時準備上工。


這一天,一大清早,小王和小李又來報到了。昨天剛有個工程結束,不少人荷包裡都滿滿的,正快樂地睡著大覺,打算中午再去吃頓好的,所以來到市場的人寥寥無幾。


有個葡萄園,正值採收的時候,不把握時間,葡萄過熟,就難有好價錢了,因此所有的員工全都入園去採收,並且園主一大早就差了管事的到人力市場去招臨時工。沒想到可雇的人很少,管事的急得滿頭大汗。


「你們兩個,今天到我們的葡萄園裡工作吧。」
「好啊,不過工價怎麼算呢?」小王和小李曾經遇過很吝嗇的雇主,做了一天工卻沒拿到多少錢,最後不歡而散,之後他們總是確認過工價才願意上工。
「到晚上六點為止,這樣一天你們要多少錢呢?」
「嗯,一人要2000元。」
「好,就一人2000元雇你們入園去工作。」


管事的便帶小王和小李入園工作,一小時後,小王和小李已經各採收了一大籃的葡萄。


「呼!沒想到採葡萄也是不輕鬆哩。」
「是啊,這樣上上下下的,我看明天肩膀和腰都會酸痛,手也舉不起來了。」
「什麼,才過了一小時啊。我看我們休息一下好了,反正到晚上六點還多的是時間,一開始做得太累的話,下午就沒力氣了。」
「說的也是。對了,你有沒有帶樸克牌啊?」
「有啊,我怕沒人雇我們上工,在市場裡無聊死了,所以都會帶的啦。」
「那拿出來玩一下好了。」
「好啊,玩一下再繼續工作,調濟一下。」


小王和小李就工作一陣,休息一陣,反正時間多得是,距離晚上還久得很,而且,講好一天2000元,雖然不少,也沒多到需要賣了命吧,慢慢做就好了。


管事的帶小王和小李入園後,不敢歇著,稍微巡了一下園後,又出來找人進去工作。


九點多,管事的看到小陳和小張出現了,趕緊也找他們去工作。


「這樣子工作不滿一天,我們會拿到多少工錢呢?」
「你們放心吧,該給你們的一定會算給你們的,絕對不會比你們想像中少的。」
「好吧,那我們就去工作了。」


到了中午,管事的看到小林和小吳出現在市場上,也叫他們去工作。


「我們早上都沒做到,不要緊嗎?」
「沒關係,做多少算多少,葡萄園裡很缺人,你們快快進去工作吧。」


就這樣,雖然是不同時間到了市場,但是這些人都被管事的找進了葡萄園裡工作。


小陳和小張九點多進了園,想說已經落後了一兩個小時,所以就加倍努力地工作,到了中午,他們的成果已經不輸一早就進園的小王和小李。這時他們也累了,便停下來休息。遠遠地看到小王和小李正在玩樸克牌,就湊了過去。


「小陳,小張,你們也來了啊,什麼時候來的?」
「進來一陣子了,你們呢?」
「我們一早就進來了啊,工作了好幾個小時了,總是要休息休息嘛,就玩個小牌。」
「我們也是想要休息一下,到晚上還有好幾個小時哩,不休息哪做得下去啊。」
「是啊,一起玩吧,四個人可以玩的花樣比較多。」
「好啊。」


四人在玩牌的時候,小林和小吳進園工作了,他們心想別人已經做了一個早上了,我們得趁他們休息吃飯的時候多做一點,看看可不可以彌補一下,領到的錢不要差太多。沒有停頓地到了下午四點,小林和小吳一口氣便趕上了其他四人的進度,終於停下來喘一口氣。


「哇!腰都快直不起來了。」
「對啊,手好酸喔。我們已經工作四小時了呢。」
「還是休息一下吧,我做不下去了。」
「我也是,坐下來休息好了。」


小林和小吳坐下來,他們前面已經堆了好幾籃的葡萄。風吹過來,很舒服,兩人一動也不想動!


「夠多了吧。」
「嗯,應該可以了,實在是不想動了。」
「等一下休息夠了,再輕鬆地做一點就好了吧。」
「好啊,剛剛那麼拼命了,夠努力了。」


這時管事的,卻仍到了市場上,他看到了小徐和小黃。


「你們兩個,怎麼閒著沒去幹活啊?」
「我們出來得太晚了,沒人要雇我們。」
「那你們也去我們的葡萄園裡工作吧。」
「可是時間只剩下一個多小時了,你願意雇我們嗎?」
「沒問題,做多少算多少,你們趕快進去就是了。」


於是小徐和小黃也進了園去工作。


「只剩一個多小時,能做多少呢?」
「沒關係,盡力做吧。這工作我以前做過,我們兩個不要各做各的,我負責採,你負責收,合作起來會更快。」
「好,就這麼做吧。」


晚上六點,太陽下山了,所有的工人拖著疲憊的身軀,來到了管事的辦公室前等著領工錢。


管事的先叫了小徐和小黃進來。


「辛苦你們了,你們做了多少呢?」
「哪裡哪裡,只剩一個多小時,還讓我們進來工作,使我們不致白白地過了一天,我們也要謝謝您。這一個多小時,我們總共收了十籃葡萄。」
「十籃!這麼多,一個人可以在一個多小時裡採到五籃,我們園裡最熟練的工人也不過如此吧。你們是怎麼做到的?」
「我們是用合作的方式,一個人負責採,一個人負責收,免去上上下下的動作,所以才能這麼快。」
「是嗎?真是優秀啊。那我各給你們2000元的工資。」
「2000元!這差不多是一天的工資了!我們只工作了一個多小時呢!」
「沒問題的,這是你們該得的。對了,記得留下你們的聯絡方法,我會再聯絡你們。」
「好,謝謝!」


小徐和小黃歡天喜地地從辦公室裡出來。其他的人忍不住問他們拿到多少錢。


「我們一人拿到了2000元。」
「什麼?這不是一天的工資嗎?你們不是才工作了一個多小時?」
「是啊,不過管事的說這是我們該得的。」
「哇!工作一個多小時可以拿到2000元,那我們一定可以拿到更多囉。」


接下來管事的叫了小林和小吳進去。


「你們是從中午進來的吧,成果如何呢?」
「我總共採收了五籃。」
「我也是五籃。」
「嗯,一個下午採收了五籃,以臨時工來說,也算是不錯的成績了。給你們一人2000元。」
「喔,謝謝。」


原本看到小徐和小黃工作一個多小時就一人拿到2000元,小林和小吳抱著可以拿更多的心情進去的,但是也是拿到2000元。不過中午入園時,他們想說可以拿到1500元就算不錯了,所以也算是超過自己想像的了。


聽到小林和小吳也拿到2000元,小陳和小張也就不敢抱著太大的希望。管事的也問他們成果如何,結果從早上九點多到晚上六點,小陳和小張努力了兩三個小時,之後比較鬆洩,最後也是一人採收了五籃。


管事的點點頭,也給他們一人2000元。小陳和小張入園的時候,也想過不要低於1800元就好了,總是拿到比自己想的還多的錢了。


等到小王和小李進去,他們想不管怎樣,我們一大早就入園了,跟那工作一個多小時的人拿一樣的錢,總是說不過去吧。


管事的見到他們,仍舊是問他們的工作成果如何。


「喔,我們從一大早就進園來了,工作了一整天呢。」
「辛苦了,那你們總共是採收了多少葡萄呢?」
「這個嘛,我是五籃。」
「我也是五籃。」
「喔,好的,那麼這是你們的工錢,一人2000元。」
「什麼?2000元?」
「是啊,不對嗎?」
「有沒有搞錯啊,那個小徐和小黃,才工作一個多小時,你就給他們2000元,我們是一大清早就進來工作了呢!怎麼會是拿一樣的錢?」
「兩位,你們還特別跟我講定工價,不就是工作一天2000元嗎?現在你們照約定工作了一天,所以我也照約定付你們2000元,不是合理的嗎?至於我要給小徐和小黃多少錢,那是我跟他們之間的事情,卻與你們無關吧。」
「這樣太不公平了吧!我們一大早就在市場上準備上工,但是小徐和小黃會那麼晚才出來,一定是他們睡懶覺的關係,怎麼可能那樣的人跟我們領一樣的錢!」
「公不公平並不是由你們來認定的吧,我不管小徐和小黃為什麼那麼晚才出來準備工作,但是他們來我這裡工作,做多少我就給多少,雖然工作時數跟你們不同,成果卻是一樣的,為什麼他們工作一個多小時,就可以採收十籃葡萄,你們工作一整天,也是十籃葡萄呢?這樣到底說誰懶惰才是合理的呢?如果按照時間來給工資,才是不公平的吧。而且就算我是給了小徐和小黃好處,這也是我願意的,你們不必那麼沒有禮貌地眼紅吧。所以請你們領了工錢回家去吧。」


小王和小李沒想到追問到底反而突顯出自己在工作當中不甚努力,完全無話可說,只好領了錢摸摸鼻子走了。原本他們還想或許會受到賞賜,能夠脫離臨時工的階段,不過看來,機會又飛了,在市場等人來雇的日子,還得再持續了。



~原發表於2005.7.11

1 則留言:

  1. 完全翻轉我自己看這段聖經的心情
    這樣解釋,合理多了
    自己看聖經,真的看不懂耶!

    回覆刪除